讀後感:專攻自己的優點 《發現我的天才》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可是通常我們會花非常多的時間作補強弱點,而非精進特長。這本書將人的天賦分為34種「主導特質」,並且認為只要在特定一兩項專長中登峰造極,就能夠擁有獨特的能力,書中附上免費性向測驗,讓你知道自己的能力特質是什麼。如果對於了解自己感到興趣,並且喜歡作性向測驗的人,或許可以作為參考。但是為了做測驗而買書的人,請注意不要買二手書,因為書中的序號用過就失效了

書中附了一個『能力發現剖析測驗』,根據書中附的序號,就能夠到這個網站進行測驗。看到這邊,應該會有人想要馬上google看看有沒有「免費序號」,但是我要告訴這些人,找序號是沒有用的,因為書上的序號僅限一個人使用,測驗做完也不能重做,不過可以用當初註冊的帳號登入查看當初測驗結果,所以如果為了要做測驗而買這本書的話,也請不要買二手書,因為被用過的序號就不能再用了。

做完測驗之後,我覺得題目內容跟坊間很多性向測驗很相像,同樣需要描述在特定情況下,選擇比較符合自己情況的描述。遺憾的是在做測驗之前,沒看清楚說明事項,結果在一個容易受到干擾的環境下做測驗,真是浪費啊。而且作答的時候,每道題目都有時間限制,有好幾題因為受到干擾,或者花太多時間在思考,就錯過作答時機,不知道對測驗結果的影響大不大。這個測驗結果會顯示個人前五大的主導特質,以下附上我自己的測驗結果作為參考:
(粗體字摘錄自測驗結果報告所附的簡短說明,書中有更詳細的描述。後面為個人對特質的感想)

1.繼往開來(context)--現在與未來的過客

喜歡回顧過往。 擅於以過去發生的事情為借鏡,推斷目前的情勢。

這項特質讓我蠻驚訝的,因為我的確以為每一個人理所當然都是這麼做,這和跟書中的論點不謀而合。我對這項特質的解釋是習慣找出事情的發生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喜歡看推理小說的影響。如果在職場上碰到態度不配合的同事,或者遇上一項狀況很糟的工作,我會喜歡花一些時間研究或者思考是不是之前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發展成現在的狀況,如果找到了發生的原因,我就能以此作為出發點產生同理心。

其實我認為這些傾向應該屬於《分析》、《關連》的特質。不過看了書中對這幾項特質的說明,發現《回顧》的特性還包含根據過往的歷史,掌握事情整體的內涵,這點算是有符合吧,不過我不擅長歷史科目耶,想到要背歷史事件的年份就覺得頭大...

2.愛動腦(intellection)--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獨行俠

喜歡從事知性的活動。 具有內省思想並喜歡從事可以腦力激盪的討論。

字面上很像是喜歡動腦解謎,不過根據書中的解釋,看起來是比較偏向獨處和內省的特質。我的確蠻喜歡獨自沉思,思考某些問題的答案,不過我不喜歡限時做出反應,或者要分出勝負的腦力遊戲,那會讓我備感壓力,還有曾經因為這樣出糗的經驗。求學時期某位老師對我的評語讓我印象很深刻,卻也覺得很貼切:「喜歡離得遠遠地做個沉默的好學生」。或許這樣的特質讓我需要和具有動手實踐的傾向的人做搭配,才能夠達到互補的效果。

3.熱中解決問題(restorative)--見招拆招的修復專家

對於解決問題十分在行。 擅於找出問題癥結並加以解決。

我想這項特質,自己還稱不上在行的地步,最多算是喜歡蒐集事情相關的各項徵兆,推敲問題在哪。至於如何解決問題、或者如何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就不是我能力所及了,不曉得是否要往增加解決問題能力的方向改進呢?感到疑惑...

4.講究公平(consistency)--平等的守護者

深刻地了解平等待人的重要性。 對於平等地對待世界上每一個人,他們有自己堅持的一套規則。

這項特質應該跟「希望努力的人能夠得到相應的回報」的想法有關,而且也不喜歡看到有些人明明擁有分配公有資源的權力,卻因為個人主義而導致有人獲取不當利益。不過根據自我覺察的感想,這項特質跟《個別》的特質有點互斥,所以必須注意自己可能會忽略且無法尊重每個人之間的差異性。

5.愛好和諧(harmony)--息事寧人的和平天使

追尋和諧共處。 他們不喜好爭端,往往從中尋求妥協的空間。

其實我對這項特質的觀感是負面的。因為我覺得這項特質來自於傳統教育對於思想的壓抑,這讓我就算遇到別人跟我不同意見,明明心裡又不認同,卻會因為想避開爭論而保持緘默,長久下來造成內心的負擔,卻又無可奈何。不知道這項特質該怎麼轉化成優勢呢?

找到特質之後該思考的事情?

其實看完書之後我覺得,這本書所講的天賦,比較像是在把每個人面對現實生活各種情況的自然反應作歸類。所以看這本書並不會告訴你在什麼樣的領域比較有天分,反而像是找出在特定職場中,比較適合往什麼樣的職位發展。但是找出這些特質之後,該如何具體找出自己適合的領域,在書中還是沒有提出來。我想應該是因為每個人的天賦都是獨特的,所以方法因人而異,沒有辦法具體說明。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我覺得可以先到作者網站上的問題集,把關於StrengthsFinder的相關內容先看過,再想想這本書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書籍資訊:

圖片來源:TAAZE(點圖連結)
書名:發現我的天才
原書名: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
作者: 馬克斯.巴金漢、唐諾.克里夫頓
出版社:商業周刊 (2011)
ISBN:9789868685703
取得方式:其他
Findbook 連結
Wikipedia圖書資源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最近30天內的熱門文章

讀後感:《最強!不用上課的音速日語學習術》

玩後感:懸疑文字冒險遊戲《LOOP THE LOOP 1 飽食の館》(日文/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