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為尋找自我的旅程鳴起跑槍 《讓天賦自由》

常常有人說興趣不能當飯吃,也有人說工作只是為了錢。但是工作只能為五斗米折腰嗎?真的這麼單純的話,還會有這麼多人這麼嚮往找到對工作的熱情嗎?《讓天賦自由》舉了許多例子,說明有一群人他們找到了與生俱來的天賦,因而燃起了生命的熱情。還在迷惘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替缺乏動力的你,點燃熱情的心中之火。

這本書主要是透過各行各業的大量實例,告訴我們尋找天賦的動機。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群人能夠在熱愛的工作中展現自我,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從事符合興趣的工作,並且能夠將它發揚光大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根據自己的天賦和興趣選擇工作呢?因為社會的價值觀告訴我們,興趣不能當飯吃。我們好像會以為這是台灣教育出了問題,但是書中告訴我們,教育問題其實在歐美也是一樣的。因為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教育制度,過於強調邏輯和批判推理的重要性。詳細的說法,可以參考作者TED的這段演講影片。

作者的這些論點我還蠻認同的,學校教育最後幾年,以及進入職場,我也察覺在學校中學科成績過人,跟在工作能否有傑出表現,並非完全正相關。因為學校教育系統和智力測驗,某些能力的重要性佔比例過多,學校成績也常受限於評量分數方式與標準,會有很大的變化。但是一個人的能力有著太多層面,是沒有辦法從線性的量尺測量出來。尋找出自己的天賦,就是要讓你能夠用不同的方式體驗世界,找到生活的熱情。

那麼,要怎麼找出自己的天賦呢?這本書告訴我們幾個要點,並且用了非常多的實例去說明。這邊對書的內容不說太多,雖然我有自己做筆記,不過我覺得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自己適合做什麼」感到迷惘,並且想要找出來的話,我覺得你就可以去找這本書來讀讀看,應該會有很多收穫。我覺得這本書勵志成分蠻高的,能為讀者尋找自我的旅程開出第一槍,或許在旅程中途感到迷惘的時候,休息一下回頭看看這本書,能夠為缺乏動力的你加添燃料。

書籍資訊:

圖片來源:TAAZE(點圖連結)
書名:讓天賦自由
原書名: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
作者:肯‧羅賓森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2009)
ISBN:9789862168141
取得方式:其他
Findbook 連結
Wikipedia圖書資源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最近30天內的熱門文章

讀後感:《最強!不用上課的音速日語學習術》

玩後感:懸疑文字冒險遊戲《LOOP THE LOOP 1 飽食の館》(日文/免費)